学工部组织开展第五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作者:舒烨 时间:2018-12-12

为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有效应对和预防大学生的不同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产生,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2018年11月5日至12月5日,我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五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班会大赛

在心理中心、各系心理辅导站及各班辅导员的指导下,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班会。心理中心对本次参加主题班会比赛的159个班级的班会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评分评奖,最终经过评比打分,评选出动漫181、建工183等60个班级获得优秀组织奖。

各系开展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培训及系列活动

各系心理辅导站组织开展了和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培训,明确了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工作职责,传授了朋辈辅导相关方法和要求,以巩固我校朋辈心理互助机制,充分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达到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问题早发现、心理危机早干预的目的。

同时,各系根据自身专业特色,结合学生兴趣爱好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人文科学系开展了心理电影观影活动,让同学们从电影情节中去感受和学习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顽强不懈的意志;材料工程系开展了“看电影,读心灵”心理电影展播活动及鼓励同学们发现和欣赏生活中的美的系部特色活动“陶艺健心”;机电工程系开展了主题黑板报比赛、主题演讲和通过分享音乐来疗愈自我的音乐治疗团辅活动;管理工程系开展了心理电影及黑板报评比活动;艺术系开展了心理电影观影活动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绘画比赛,并举办了相关绘画作品展,锻炼了同学们的绘画专业能力,并通过画面表达出了自身对生命及生活的理解。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及团体沙盘游戏

2018年11月30日、12月3日及12月4日,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龚勋、舒烨组织开展了积极品质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及团体沙盘游戏体验课程共计6场,94名学生参与其中。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团体沙盘游戏则是由具有同一特征或面临相同问题的个体组成被共同问题困扰的团体,在一定规则下以沙盘为媒介,通过共同构建沙盘画面的活动形式,促进现实中人际互动的改善,并通过感悟他人的心理从而促使自己心理的成长。通过团体辅导,同学们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同时也收获了内心的充实与愉悦;通过沙盘游戏,同学们则探寻了自己内心的潜意识,通过与小组成员真诚分享与倾听的形式,达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的目的。

我校依托专业特点,不断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本次活动中形式多样,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2018年的尾声,为期一个月的第五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圆满落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舒烨)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