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龚勋 时间:2017-12-21

为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号召,同时为了引导我校大学生能够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培养阳光健康的心态,在生活中能够正确认识挫折和失败,提高抗挫折能力,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1月10日-12月21日组织开展第四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团体辅导主题班会、主题观影、黑板报评比、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展现了大学生积极阳光的生活风貌。

关爱心灵,助人自助——各系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

11月10日-11月21日,各系心理老师相继组织大一各班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开展培训。信息工程系杨淇分别从“走进心理”、“心理人生”、“基础心理”、“轻松社交”四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在讲授的同时穿插了许多事例和民间故事,并且结合了自身经历来分析诸多心理问题。计算机科学系裴文翠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关于心理方面的书籍及电影如《生命的重建》、《阿甘正传》等。人文科学系蒋艺和艺术系何妮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现场答疑,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应当关爱他人心理健康,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帮助自己。通过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使心理委员们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工作原则与方法,同时帮助他们树立“助人自助”的意识,营造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此外,心理中心还将对大一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二次培训,分发《班级心理委员手册》,进一步明确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培养他们成为积极关爱他人的爱心助手。

珍惜生命,积极生活——各系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各系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主题活动。艺术系、计算机科学系、管理工程系、人文科学系、信息工程系、材料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各班分别开展了“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班会,以观看生命电影、歌曲、小品、舞蹈、诗歌朗诵和故事讲述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命观。建筑工程系开展“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增加了成员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群体凝聚力。计算机科学系还进行了“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寝室文化节和主题黑板报,让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生命的重要性,培养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营造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

 

感悟挫折,拥抱阳光——心理中心开展阳光心理团体辅导

在各系组织的相关活动的基础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在综合楼A区五楼团体辅导室和学校篮球场随机抽取大一各班新生5名代表,开展以“感悟挫折,学会成长”、“找寻生命的意义”、“人际交流与沟通”为主题的阳光心理团体辅导,帮助大一新生们更好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培养其抗挫折能力和珍爱生命的意识,树立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心理中心于11月24日-12月21日共组织了8次团体辅导,每次30-40人不等,共计260人。

团体辅导是通过一系列的游戏和互动环节,帮助团体成员感悟体验,促进成员共同进步与成长的团体心理活动。团辅通过热身活动、引入活动、主题活动、结束活动四个阶段,帮助成员们在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围绕生命教育的主题开展游戏与讨论,分享经验,交流感受。同学们通过“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热身阶段促进相互认识与了解;通过“为内心戏打call”引入阶段体会到遭遇挫折的感受,通过“生命倒计时”、“意外人生”感悟到生命的短暂与脆弱;通过“头脑风暴:河流为什么不直”、“临危受命:我来帮你”主题阶段分享挫折经历及应对策略,通过“我的生命线”回顾和展望自己一生中的重要事件和意义;最后通过“加油,你行的!”结束阶段交流团辅体会与感受。(龚勋)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