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2022级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暨“辅导员之家”第21期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09-09

为提高新生辅导员职业技能和铸魂育人能力,助力新生辅导员熟知教育方针、法规政策、职业定位、岗位职责等面向,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我校于9月7日-9月8日举行2022级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暨“辅导员之家”第21期业务培训。9月8日下午,培训班结业仪式暨首批名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仪式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明出席并讲话。

结业暨授牌仪式上,张明副院长对本次培训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自身的主责和核心定位;二要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岗位职责,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并朝着‘大先生’的方向不懈努力;三要锤炼过硬本领,提升职业能力,在“专”字上下功夫,练好内功。对首批成功立项的两个名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聚焦职责,立足学生工作实际,有效补齐我校学生工作的短板;二是要拓宽工作思路,建设品牌效应,向省级、国家级名班主任工作室迈进;三是党委学生工作部要全程关注指导,指导帮助工作室在规定的周期内完成工作室任务,达到工作室建设目标。最后,他强调辅导员要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忠诚、尽责、担当的工作态度,用心、用爱、用情对待学生,做到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断开拓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一流职业大学贡献学工力量,以更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工部(处)长韩文涛在结业仪式上对本次辅导员培训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希望全体辅导员旗帜鲜明讲政治、驰而不息抓学习、凝心聚力育新人,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授牌仪式上,“材建之家”劳动教育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张玺、七彩生涯工作室主持人佘洋燕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本次培训为期2天。作为辅导员队伍日常培训体系和迎新工作中重要环节,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精心策划,围绕辅导员九大项工作职责和迎新工作现实需要,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老师围绕学籍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团学工作、资助育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多个维度,为新生辅导员作了全面详细的解读说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定位准确,受益匪浅,帮助自身明晰了如何开展迎新工作、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职责方向、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作,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通过日常培训、专题讲座、素质能力大赛等,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队伍支撑。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聚焦辅导员岗位职责,持续通过名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学工论坛等多种形式,结合学校辅导员队伍特点,有针对性地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平台、创造条件,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与履职能力,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