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诚信修身、感恩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实施方案

作者:田红彬 时间:2014-11-25

为增强我院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学生处学生资助科将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为更好的开展好此项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的

通过集中开展大学生“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塑造诚信品质,培育感恩意识,学会理解和关爱他人,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受助学生诚实守信、感恩社会、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为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1、“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30日晚班会时间

活动对象:全院各班级学生

活动目的:进一步增强当代大学生“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的意识,展现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鼓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视现实、直面困难、勇于挑战、奋发进取,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时代发展与国家建设。

2、“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宣传板报比赛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24—12月12日

内容及要求:

(1)以“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为主题,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内容健康,事理交融,语言流畅、形象生动;

(2)要求围绕主题,宣传有关诚信、感恩、立德的知识、名言警句、诗歌、散文、漫画等,形式不限;

(3)记述发生在身边令人感动的有关诚信、感恩、立德的事迹;畅谈自己对诚信、感恩、立德,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例、心得、体会、感悟等。

(4)每系制作一张展板(尺寸和橱窗展板相同),内容要求喷绘,要能体现本系的专业特色和学生风采。为配合29日在我院召开的全省高职高专思政工作年会,各系制作完成后请于11月28日下午下班前统一张贴在综合楼A区门口各系的宣传橱窗内。

3、“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24—12月12日

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内容及要求: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

(2)题目、字数、体裁不限,文稿统一用A4纸打印;

(3)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可由学生特别是受助学生撰写自己或他人青春奋斗的故事。

(4)各系根据本系征文情况,选送3-5篇优秀征文参加评奖。

三、评分细则

1、主题(10分)

以“诚信修身、感恩成才、立德树人”为主题,观点正确。

2、刊头设计(10分)

刊头醒目、突出主题。

3、文字及图案(20分)

文字清晰端正,适当使用艺术效果,插图美观,不花里胡哨,且与主题相符。

4、版面设计(10分)

美观大方,色彩协调,形式多样,图文及装饰布局合理。

5、内容情况(30分)

内容鲜明,可宣传有关诚信、感恩、立德的知识、名言警句、诗歌等,用简洁的语言记述身边有关诚信、感恩和立德的事迹,亦可用漫画的方式 表现主题,形式不限。

6、整体效果(10分)

整个橱窗干净整洁,整体效果良好。

四、经费预算(见预算清单)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