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13-10-28

院内各系部: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促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结合我院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契机,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根本原则,以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把主题教育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把握特色,突出重点,使学生养成文明遵章、礼让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习惯,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厚德端行知荣辱、文明修身树新风

三、目标与任务

以养成基础文明习惯、浓厚学习风气、创造优美环境、维护良好秩序为重点,营造良好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强化日常行为养成,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切实做到“六讲”、“六无”(即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校园讲秩序,学习讲诚信,人际讲和谐,处事讲真诚;地上无杂物,墙上无污迹,门窗无灰尘,生活无陋习,口中无秽语,行为无违纪),力求达到待人接物,文明礼让;仪容举止,恰当庄重;衣着打扮,朴素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生活秩序,优美和谐。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管理,成立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朱成友

副组长:曹 艳 豆 祎 陈向东 叶 芹

成员:唐胜强 史玉平 朱福成 王建平 韩文涛 陈 波 邢伟寅 王一博

下设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各项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豆 祎

副主任:叶 芹 林 涛

成员:赵 涛 周 易 田红彬

五、活动内容

以“思想文明、举止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生态文明”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文明修身氛围,强化文明意识、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树文明风尚。具体包括:

1、 思想文明

(1)树立“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立志报国,刻苦学习,奋斗成才。

(2)“修身立德”、严于律己,努力弘扬与践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中华文明精神瑰宝。

(3)自觉培植以诚信、忠义为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伟大人格与高尚道德。

(4)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学习。

2、举止文明

(1)尊敬师长,尊敬长辈。

(2)团结友爱,与同学和谐相处。

(3)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随地吐痰,不吸烟,不乱扔废弃物,不穿拖鞋、背心进入公共场所,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

(4)语言规范,不说脏话,注意文明礼貌用语;

(5)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衣着得体;

(6)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异性交往言行适度;

(7)遵纪守法,不做有害身心健康、有损大学生形象的事情。

3、课堂文明

(1)上课与自习(早操)不迟到、不早退,不将食物带入教室,按时认真完成作业;

(2)认真听课,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3)上自习、专业复习、做作业或阅读课外书籍,保持安静不吵闹。

(4)自觉保持教室整洁,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5)进课堂不开手机,不影响他人学习;

(6)积极配合老师,促进师生互动、改善教学质量。

(7)积极倡导“擦净黑板、清洁讲台、起立问好”等尊师行为。

4、宿舍文明

(1)严格作息时间,按时起床、就寝;

(2)遵守公寓管理规定;

(3)讲究宿舍格调,不乱涂乱刻乱画,不贴不健康字画;

(4)宿舍保持整洁,物品摆放有序,被子叠放整齐;

(5)保持公寓区安静,不大声喧哗;

(6)创建文明宿舍氛围,不做违法违纪之事。

5、就餐文明

(1)遵守就餐时间;

(2)节约粮食,不铺张浪费,不随意丢弃饭菜;

(3)自觉维护食堂秩序,不插队、捎带,饭后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

6、生态文明

(1)善待大自然,善待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与他人和谐相处,学习强者长处,关爱弱势群体,共建和谐校园环境。

(2)爱护一草一木,爱护公共卫生,养成爱卫生、爱惜与尊重他人劳动的良好文明习惯,克服乱扔垃圾、乱蹬脚印、践踏花草等不文明的坏习惯。

(3)爱护公共财物,珍惜学校的每件资产,养成节水、节电、节能与自觉保护校园内的校舍、家具、器材、设备、图书、灯具等所有财产的文明习惯。

六、具体实施安排

本次教育活动从现在开始为期一个月,分为宣传学习、清理整顿、总结三个阶段。

(一)宣传学习阶段(10月27日—10月31日)

1、由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召开全体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大会,明确实施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做好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工作。

2、各系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具体实施方案(于10月23日前报至学生工作部),分别组织召开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动员会和系部级动员大会,启动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系列活动。

3、各系部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并结合《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规范》的相关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大讨论活动,要让每一位同学都认真参与,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完善人际关系,提高师生的文明素养,努力在全院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发现潜在问题和认清努力方向,以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提高参与率,扩大育人效果。

4、各系部要做到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利用学生QQ群、宣传栏、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清理整顿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

各系部参照本实施方案,结合本系部“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从各自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出发,将正面宣传教育与学生自我约束相结合,坚持自我教育活动与文明服务相结合,围绕校园公共场所、宿舍、课堂、食堂等重点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律与实践活动,组织各系部学生干部、党员、学生代表开展“校园文明我先行”、“学生党员形象大讨论”等主题民主生活会等不同层次的座谈和讨论活动,具体活动范围可涉及到学生的基础文明修养、社会公德、安全意识、协作能力、社会责任感、法律意识、诚信行为、环境保护、网络道德等方面,可以采取爱心互助活动、讲座、报告、演讲、辩论、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进行,让每位学生懂得树立良好的文明形象、养成规范的文明行为对今后的影响和重要作用。

整顿范围如下:

(1)校园公共场所行为:包括乱丢乱扔、破坏校园公物、男女交往不得体、公共场所吸烟酗酒(特别是教学楼内吸烟)、衣冠不整进出教学区、在教学区用餐等现象;

(2)课堂秩序:包括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使用手机、各种涂鸦等各种不良行为;

(3)学生宿舍行为:包括寝室卫生、就寝秩序、夜不归宿、在外租房、有管制器具的及宿舍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等方面;

(4)食堂就餐执行:包括浪费粮食、酗酒等现象;

根据以上内容进行逐一清理和整顿,结合综合素质培养,继续加大对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力度,努力创新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教育效果,同时对上一阶段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和调整。

(三)总结阶段 (11月下旬)

各系部在开展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时,要注重文字与影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同时对本系部开展的“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并将总结报告于2013年11月28日前报至学生工作部。

本次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对全院的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进行总结。

七、工作要求

1、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本活动方案的具体要求,成立系部大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工作小组,由系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成员由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及主要学生干部组成;

2、加大宣传、广泛动员,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遵章守纪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橱窗、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将教育活动宣传到每一个学生;

3、精心策划、注重实效。各系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把大学生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做实做好,狠抓落实,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4、加强检查、监督。学生处、团委要会同学院有关部门加强学院文明行为规范的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同时实行学工部相关人员联系各系部,朱成友联系人文科学系、计算机科学系;曹艳联系材料工程系、艺术系;豆祎联系建筑工程系;陈向东联系管理工程系;叶芹联系机电工程系、信息系。组织成立“文明督导组”和“文明监督岗”,深入宿舍、班级等公共场所进行定点、定期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和治理活动;

5、各系部要在每个阶段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提炼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整改意见。

学生工作部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