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礼仪

作者:学工部 时间:2011-11-14

一、仪容

1、服饰整洁、保持仪容端庄、举止得体。

2、学生着装应扣好衣扣,不得披衣敞怀。学生在公共场所不得穿背心(体育运动除外)、拖鞋;不穿奇装异服;不得赤膊。

3、学生在校园里,必须按规定佩戴胸章,团员应同时佩戴团徽。

4、上体育课应着运动服、运动鞋。

5、学生参加金工实习、公益劳动或下厂实习,应着工作服或按临时规定执行。

6、头发要整洁。男女学生不得留怪发。严禁学生染发、染指甲,不得浓妆、不准纹身。

二、称呼和举止

1、学生之间通常称呼姓名,学生对全校教职工通常称呼某老师。

2、学生在进入各部门办公室前,要喊“报告”或者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

3、学生参加集会、晚会、庆典活动时,必须按规定的顺序入场,按指定的位置就座,遵守会场秩序。不迟到、早退,不准喧哗、吹口哨、喝倒彩。

4、遵守学校纪律,维护教学秩序。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上课、下课要起立向老师致意,老师点头方可坐下;迟到者先报告,经老师许可后入座;学生发问应先举手;不抄袭、不敷衍,独立完成并按时交作业;遵守考试纪律,考试不作弊。

5、遵守校园秩序管理规定,维护学校安定。不打架斗殴、不打麻将、不赌博、不酗酒,不观看反动、淫秽书刊,不观看、传播反动、淫秽录像。

6、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床,按时就寝;上课、晚休、午休时间不在宿舍打扑克、下棋、奏乐器、放收录机、音响和电视等,不喧哗打闹,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未经有关部门同意,不留宿校外人员;严禁留宿异性;按时打扫宿舍及周围卫生;每日整理内务。

7、学生应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不洁净食物,不到无牌摊档就餐,要勤洗澡,经常洗晒衣鞋褥,不准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不准乱扔果皮、杂物,不准往窗外扔东西、倒水。

8、学生应文明就餐,遵守餐厅秩序,剩饭剩菜应倒进指定的容器中,不准蹲在椅子上吃饭。

9、学生外出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规则,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学校的荣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按秩序上下,遇到老人幼童孕妇和伤病残人员,应主动让座。

10、异性交往要文明得体。禁止异性在校园内勾肩搭背等不文明行为。

11、爱护一草一木,不要损坏公物。

三、礼仪

1、学生在校园内遇到学校领导、老师或外单位嘉宾时,应称呼“老师好”,并主动让路;如需要协助时,应主动、热情地予以配合。

2、学生在宿舍内、课堂里见到学校领导、老师或来宾时,应自行起立(宿舍午休和晚上熄灯后除外)。要有礼貌,主动让座,并热情回答来访者提出的问题。

3、学生出人宿舍大门和校门时,应自觉接受检查并主动出示有效证件。

4、学生参加有领导、老师或嘉宾参加的大会,散会时,应先欢送领导、老师或嘉宾退场,然后按顺序退场。

5、升国旗时,学生应立正、行注目礼,戴帽的学生自行脱帽。

6、每天上课,当听到老师喊“上课”时,值日应喊“起立”。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