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职业风采,培根铸魂育新人——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3-06-05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为省级比赛选拔人才、培育梯队。我校于5月—6月举行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本次大赛对标省赛、国赛赛程要求,设置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决赛包括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5月10日下午进行的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了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学生手册(2022新版)和专业知识等内容。各位参考辅导员沉着应考,认真作答,将测试作为一次查漏补缺、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在综合考虑笔试成绩和综合情况后共遴选6名选手进入决赛。

6月2日,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智慧教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明出席,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全程现场观摩。在案例研讨环节,参赛辅导员围绕思想政治引领、突发危机事件应对、党团建设、日常教育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案例,通过“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辅导员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思维敏捷,分析到位,总结工作规律,凝练工作方法,全面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和过硬的政治素养。在谈心谈话环节,对于“谈话对象”所提出的种种情况和问题,参赛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准确把握谈话核心,有理有据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处理和解决面临的困惑和难题,再现了辅导员日常工作场景,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充分体现出辅导员们深深的爱生情。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明在赛后作了现场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指出此次大赛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扎实的育人本领和突出的职业素养。希望全体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扎根育人第一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中的生动实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做青年学生的同路人、做青年学生前行的开路人。

经过激烈角逐,智能制造学院孙薇荣获特等奖;材料与建造学院彭亚葳、智能制造学院刘英蝶荣获一等奖;电子与信息学院杨梦婷、艺术设计学院夏迪、材料与建造学院唐曙荣获二等奖。此外,材料与建造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选动作,已逐渐成为我校提升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工作本领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坚持以赛带练、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积极融合更多资源,搭建多元平台,积极推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一流辅导员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