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

作者:龚勋 时间:2021-10-19

为了有效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促进学校心理育人体系建设,10月18日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对全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全体辅导员、心理老师和各学院副书记100余人参加,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列席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科王丹主任医师和心理卫生科杨先梅医师为辅导员们进行线上培训讲座。首先,王丹主任以《练就我们的“火眼金睛”——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转介》为题,利用她丰富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治疗经验,以颇多的大学生心理问题案例为辅导员们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问题的界限和标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重点关注人群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并耐心为辅导员们进行了现场答疑。随后杨先梅医师作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咨询督导师,给辅导员们介绍了学生在医院的就医流程与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告知辅导员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就医与咨询。最后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龚勋汇报了学校2018-2021年新生心理普查数据,指出当前辅导员们所面临的学生心理状况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并简要说明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与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叶芹提醒辅导员们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做好及时沟通和自我关照。

本次培训有利于今后更加科学规范和专业开展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更加科学系统学习了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转介知识和技能,受益颇多。学校随后将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拟建立学生就医绿色通道,促进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家校合作、校医合作模式建设,有效提升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文/图 龚勋,舒烨)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