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会

作者:董雪艳 时间:2016-10-10

为了认真做好2016年学院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10月8日16:20,学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明扬,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汪涌泉,党委委员、计财处处长翟向东,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成友,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审处处长蔡俊辉,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王一博,教务处副处长杨扬,学生资助管理科科长林涛,各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干事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会,会议由王一博主持。

林涛首先对《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绵职院发【2016】153号)文件中有关国家奖助学金的名额分配、资助标准、评审对象、条件、程序以及材料报送的时间和要求、评审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说明,确保本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落实到位。

朱成友对奖助学金评审要求、评审小组、辅导员的作用、学生个人信息保密、特殊情况的处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强调与解读,并协调教务、计财处落实教学管理系统延长开放时间和专项资助银行卡办理事宜,确保学生从准备申请材料到国家奖助学金专项资金发放全过程各环节的顺利畅通。

随后,汪涌泉着重强调严肃评审纪律,倡导风清气正。他指出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党的“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评审涉及的学生面广,数额大,学生关注程度高,能否做好这项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他强调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文件要求的程序操作,做到文件、评审过程、评审结果公开,认真解读文件精神,掌握政策内涵,加大工作力度,规范评审程序,严把评审标准,不按老经验办事,不犯低级错误。并强调纪委、监审全程关注评审过程,对工作不力,不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而影响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左明扬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学校成立国家奖助学金评审、监督领导小组,全面具体负责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各系要求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系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任组长,学生干事、全体辅导员组成的系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小组。各班要成立由辅导员任组长,班团干部、学生代表组成的班级国家奖助学金评议小组。各系认真解读文件细节,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和手段,让每位学生了解国家奖助政策和标准,积极参与到评审工作中去,做到人人知晓,人人知情。在组织评审的过程中,必须依据学校和上级有关文件、通知要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掌握评审标准,精心组织评审工作。二是要规范操作。各系不允许预留机动指标,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按时报送各项资料,学生资助科要及时检查和监督各系的评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辅导员在评审过程中要敢于担当,主动介入,正确引导,严禁在评审过程中出现一言堂、不作为和增添任何附加条件的现象。

会上,王一博还对2016年学院优生优干,先进班集体评审工作做了安排。

据悉,为更好地让各系辅导员熟悉操作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新系统,推动我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10月7日国庆收假当晚8:30在CSA202机房提前举行了四川省学生资助系统操作培训会,学生资助科王玉亮老师担任主讲人,讲解了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的管理、登录、学生信息管理、国家奖助学金的申请与审核等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全体辅导员老师认真聆听并做了详细记录。

(文/图 董雪艳 景石红)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