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绵职学[2019]17号)

作者:心理中心 时间:2019-11-19

各系:

为深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习心理调适方法,增强心理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七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大赛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系、艺术系承办,材料工程系、管理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建筑工程系、人文科学系、信息工程系协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同成长,共创和谐。

二、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在校师生。

三、参赛要求

以系为单位报名参赛。各系在本系内部评选的前三名优秀剧本中遴选1个优秀剧目参赛。

四、赛程安排

1.活动宣传与剧本征集阶段(20191119日—1129日):心理中心与各系心理辅导站面向学校全体学生宣传本次大赛安排与要求,由各系心理辅导站征集本系优秀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剧本务必大源于真实大学校园环境和事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和改编),各系将征集到的剧本遴选出前三名,填写附件1《优秀剧本登记表》于11月29日以前上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心理中心”)。

2.大赛报名阶段(20191130日—12月4日):各系自行组织队伍,遴选剧本,于2019年12月4日前将剧本和报名表(见附件2)文件打包并命名为“xx系第七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材料+作品名称”,发送至心理中心邮箱mianzhixinli@126.com。

3.初赛阶段(201912月5日—1218日):心理中心组织专家对报名剧目进行初审,评选出进入复赛的作品。

4.复赛阶段(202031日—41日):进入复赛的团队完善剧本,加强排练,并于四月上旬举办复赛,遴选优秀作品5部进入决赛。

5.决赛阶段(202041-415日):进入决赛的5支队伍需在舞台上实景演出,一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国赛。

6.国赛备赛阶段(20204月15日-5月15日):推选参加国赛的团队加强彩排,并按国赛要求制作参赛视频,在规定时间内由心理中心上报全国心理情景剧大赛组委会。

五、作品要求

1.剧本:剧本要求原创,内容要求紧紧围绕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创作,应着重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调适过程。

2.剧目时长:每个剧目时长为12分钟以内。

3.内容要求:参赛剧目要求真实再现校园生活场景,剧情有起因、发展、高潮和结局,衔接流畅,紧紧围绕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心理冲突展开,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引人思考、给人启迪,作品力求新颖,有创意。

4.道具要求:参赛队伍自备比赛所需道具、服装,如需背景音乐,请事先准备好音乐文件并交予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决赛时的舞台背景设置或其他需要承办方准备的物品及道具,请提前沟通提出要求,将视具体情况予以解决。

5.心理剧技术:剧目表演中可使用角色互换、替身、独白、多种替身技术、镜观、空椅子以及雕塑技巧等心理剧技术,根据作品对技巧的运用程度酌情加分。

六、奖项设立

心理情景剧团体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心理情景剧个人奖:最佳男演员1名,最佳女演员1名,最佳编剧1名,优秀剧本奖若干,优秀指导老师5名。

七、其他说明

1.参赛作品若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均由参赛单位承担一切后果。

2.学校将通过本次大赛遴选优秀作品和演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

3. 请各系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本次大赛。各系组织参加本次大赛活动情况将做为2019-2020学年“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优秀组织单位评比的重要参考。

4.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优秀剧本登记表

      2.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3.情景剧评分标准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1月19日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