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绵职院学 [2017]2号

作者:董雪艳 时间:2017-04-26

各系、各学生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根据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情况,树立和培育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更好的开展好此项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感恩·励志·成才”系列教育活动,加强我院学生立志成才,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共建“诚信·感恩·励志·成才”的校园文化。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诚信·感恩·励志·成才”为主题,积极发扬以信为本,知恩图报,励志成才,自强不息。

三、活动内容

1、“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主题签名活动

2、“感恩在心 诚信在行”微电影大赛

3、“诚实守信、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主题班会

4、“助学筑梦,励志成才”征文比赛

5、“青春依在,励志前行”橱窗展示大赛

四、活动方案

活动一:“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主题签名活动

1、主题口号:“怀感恩的心,做诚信的人”

2、活动时间:2017年5月8日

3、活动地点:综合楼B区门口

4、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二:“感恩在心 诚信在行”微电影大赛

1、活动时间:2017年5月2日-5月22日

2017年5月22日以系为单位提交微电影到学生资助管理科。“参赛作品名字”+参赛选手姓名(或负责人姓名)+系部+联系电话。

根据提交的微电影由专家评审出十项作品,于2017年5月24日-6月2日进行微信公众号投票。

2、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3、活动要求

(1)围绕“感恩在心 诚信在行”为主题拍摄。

摄影作品用DV拍摄,微拍作品用手机拍摄,动画作品用flash软件制作。参赛作品要融思想性、教育性、故事性于一体。

(2)参赛作品主题突出、内容健康。

(3)作品体裁不限。

(4)参赛作品片头字幕需注明参赛作品名称,片头附剧情简介,提倡提供字幕。

(5)参赛作品需情节完整、表达流畅、画面稳定、声音清晰,展现参赛作品的创意、取材、拍摄技巧等综合水准。

(6)参赛作品时间根据内容需要而定,微电影作品时长在5到10分钟之间。作品的尺寸不得小于720*576 。

(7)作品格式为:avi、mpg、flv、swf、gif等。

活动三:“诚实守信、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主题班会

1、活动时间:2017年5月2日-5月22日

2017年5月22日以系为单位提交主题班会视频到学生资助管理科。

2、活动对象:2015、2016级各班

3、活动要求:采用提交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各班自行准备10分钟视频。

活动四:“助学筑梦,励志成才”征文比赛

1、活动时间:2017年5月2日-5月22日

2017年5月22日以系为单位提交征文到学生资助管理科。

征文电子版(word文档)和纸质版(1500字原稿纸)均可,作品的封面请注明系别,班别,姓名,学号和电话。

2、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3、活动要求

(1)作品要求情感真挚,充分展示人性的善良与纯洁。

(2)必须为参加者本人独立完成和未经发表的作品,每位参赛者递交作品数目不限。

(3)语言流畅,层次清晰,主旨鲜明。

(4)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1500左右(诗歌字数不限)。

(5)材料正文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同):页面设置: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打印格式: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字符间距:标准;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活动五:“青春依在,励志前行”橱窗展示大赛

1、活动时间:2017年5月8日-5月16日

2、活动对象:各系

3、活动要求

(1)以“青春依在,励志前行”为主题,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内容健康,事理交融,语言流畅、形象生动;

(2)要求围绕主题,宣传有关诚信、感恩、立德的知识、名言警句、诗歌、散文、漫画等,形式不限。

五、相关要求

1、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成才等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努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各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安排,加以指导。

2、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全体学生中广泛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成才等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塑造诚信品质,培育感恩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受助学生诚实守信、感恩社会、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为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六、总体评比与表彰

各项活动均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七、其它

未尽事宜另行安排。

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