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寒门学子白立:“追梦少年”逐梦前行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科 时间:2017-09-28

9月,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成绩揭晓,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内又传来喜讯,信息工程系电信152班白立和同学合作完成的“管道内钢珠运动测量装置”设计荣获高职高专组全国二等奖。

“惊喜、激动、不可置信。”面对笔者,白立如实袒露了得知成绩时的心情。“毕竟在国赛前的省赛选拔中有过波折。由于刚开始传感器没有选好,导致之前的工作都白费了。直到比赛前一天,才选到了合适的传感器。顶着巨大压力,我们忙碌了一个通宵,一遍遍反复调试,到凌晨4点才完成全部工作,有惊无险地通过省上测评,进入全国综合评审。装车前一刻,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白立说,这次的作品对自己来说是全新的挑战,能顺利完成就已经感到很有收获,至于获奖,“真心好惊喜”。

就是这位有点瘦弱、衣着朴实的男孩,进入绵阳职院两年来,已经在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得过多个奖项,是名副其实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了。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白立是一名特困生,能进入大学学习,都曾几经周折。

在贫困中求学 在苦难中奋起

白立出生在四川省中江县回龙镇上黄寺村,母亲残疾,常年缠绵病榻,2014年不幸去世。家中还有9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家人生活的费用、母亲治病的费用、白立上学的费用,仅靠父亲一人务农的收入,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贫困的生活让白立早早懂事。初中毕业,为了尽快减轻家庭负担,他选择了职高。从高一开始,白立就开始边上学边打工,以减轻家庭的压力。职高三年,白立做过电子厂零工,干过建筑工地打杂工,当过火锅店传菜员。

“很累很辛苦,有时也很心酸。”回忆起三年的打工生涯时,白立有点激动。“在建筑工地打工时,由于我年纪小,又是新手,最脏最累的活工头多半指派给我。在火锅店传菜时,一次老板上错了菜,让我顶替,去给客人道歉。委屈的时候,都想一走了之。但想到学费还没有着落,也想给妈妈买药、给爷爷奶奶买点营养品,咬牙坚持了下来。难受的时候,想到这未尝不是生活给我的磨练,再苦再累也要靠自己挺过,心情也就渐渐平复,工作也慢慢顺手。”

“三年打工,对我最大的触动便是,知识能改变命运,学习能成就未来,只有奋斗,才能战胜贫穷。所以再苦再累,我也要读书。”带着这样的感悟,白立职高三年学习并没有落下,他的物理成绩特别优秀,对应用电子学尤其感兴趣,并自学了相关专业,也通过网络搜索了相关赛事的信息。2014年,韩国LG电子来白立的母校,中江职业中专招聘一线工人,待遇不错,白立被看上了。“说实话,早点工作能尽快减轻家庭负担,这也是我选择职高的初衷。但在后来学习中,我逐渐发现,高层次的教育,能让我走得更远。经过几天反复考虑,我最后还是决定咬咬牙,准备考大学。”白立回忆道。

“绿色通道”助力 顺利升入大学

考入绵阳职院后,白立只身一人来到学校报名。“当时身上只有路费,家里实在没有多的钱供我上学了。”幸运的是,在报名的时候,辅导员了解到白立的情况,通过学校的入学“绿色通道”,帮助他办理了入学、入住手续,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免费领取了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等。入学后,白立又在系领导、辅导员等帮助下,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落实了三年的学费。在绵职两年以来,由于成绩优秀,表现出色,白立先后获得过国家、学校励志奖助学金。有了这些,大学期间白立不用再为学费奔波,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和竞赛中。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上了大学,白立对自己所热爱的应用电子学有了更深入的接触。深知上大学不易,每一天时间他都不想虚度。在读期间,除完成日常学业外,他还加入了系创新实验室,从早到晚待在实验室,和团队成员一起做实验,做项目。“在我们寝室,他总是起得最早,回来最晚的,做事情非常有毅力,能吃苦。”室友这样评价白立。由于技能突出,勤勉踏实,工作负责,白立当上了系创新实验室的负责人,带领团队备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大赛等赛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以来,在学校安排和老师指导下,白立多次参加电子类国家级、省级重要赛事,先后荣获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单片机设计开发组全国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一等奖,2016 年四川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单片机设计开发组四川赛区一等奖,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嵌入式设计开发组四川赛区一等奖……

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场景,白立讲道,“2016年第一次参加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赛区比赛时,比赛前夜辗转反侧,一直在猜想明天比赛什么?串口、IIC?头脑一团糟。到达比赛现场一看赛题,顿时有点懵,因为有个芯片没有用过,心里就没底了。在赛场上安慰自己,来都来了,尽最大努力吧,寒假也准备这么久了,5个小时还做不出来?报着这样的心态,我投入到比赛当中,看数据手册,写代码,经过5个小时的挣扎,大致功能都实现了。赛后,得知自己竟然获得了一等奖,内心的激动、惊喜简直无法表达。”

经历多次大赛磨练,从最开始的忐忑不安、不自信,白立逐渐成长起来,现在的他,已经能镇定自若地与本科生、研究生同台竞技,沟通交流,心理素质也越来越好。“赛前做好一切准备,赛中保持平常心态。”白立这样总结自己的参赛心得。在2017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比赛时,电源调试过程中不小心接反了极性,电容瞬间就炸了。“当时我的耳朵被爆炸声震的嗡嗡响。”最初的慌乱后,白立很快镇定了下来,又开始调试电源直到凌晨五点。最后,作品拿到电子科大测评,获得了一等奖。

由于表现优异,白立被选拔进入学校的拔尖创新班学习。作为绵阳职院承担的绵阳市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开始,学校根据学生高考成绩、是否参与各类比赛等条件,从材料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等3类专业中每年选拔出10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班”。在班内,白立除接受三年的创新思维课程、基础知识课程和创新技能课程系统训练,还在导师指导下,合作开展了多项创新项目研究,其中,他的《智能人体跌倒报警系统》已获得省级立项,目前在研中。

心怀感恩 逐梦前行

“感恩”、“回报”,是采访过程中,白立反复提到的字眼。“一路走来,有太多人帮助了我。初高中时,老师特别关爱我,除了必要的学费之外,有时需要交一些小数额的费用,老师都直接帮我交了。在大学,学校为我减免部分费用,并为我配备了比赛指导老师,投入大量经费。系上根据我的情况,派专业老师对我进行指导学习,并提供机会让我参与老师课题项目。让我尤为感动的是,今年有一次生活补助还未到手,那段时间可以说身无分文,系领导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帮我把所需的生活费用垫上,其他同学也纷纷伸出援手,帮我度过了难关。”学校、系部、老师、同学对他的帮助,时时刻刻感动着白立,激励他前行。“我能做的,便是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上好心人的的期望,尽力回报社会。”

“追梦少年”,是白立的QQ昵称。他长久以来的梦想,便是能学好学精技术,成长为电子类高端技术人才,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现在,白立除了准备赛事,还正在自学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设计开发等专业课程,为专升本做准备,一步一步,向梦想靠近。(陈丽媛)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