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5.25”团体心理辅导系列课程

作者:龚勋 时间:2021-06-10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他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系列课程。此系列课程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叶芹、干事龚勋担任团体领导者,全校各班百余名志愿者同学参加了此次团体心理辅导课。

本次团辅系列课程共有四次,分别为“恋爱那些事儿”恋爱关系团体辅导、“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团体沙盘游戏、“积极的力量”女性成长团体辅导、“放飞心灵,快乐相随”情绪管理团体辅导,分别从人际沟通、女性成长、情绪管理、恋爱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活动探索和积极讨论。

“恋爱那些事儿”恋爱关系团体辅导课利用“我的梦中情人”主题讨论、“我的情歌故事”主题表演、“To be or not to be”主题辩论赛等活动使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到男女在恋爱中的性别差异;在“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团体沙盘游戏中,同学们利用我的童年、现在的我、将来的我等不同沙具间的互动,更深刻的理解了自己,对未来产生了更积极的愿景;“积极的力量”女性成长团体辅导课上团体成员全部为女生,通过团体讨论、团体绘画、视频播放等方式讨论了作为女性角色的积极心理力量话题;在“放飞心灵,快乐相随”团体辅导课中,同学们通过情绪互动认识情绪、情绪表演体验情绪、情绪讨论学习情绪调节策略、放松训练掌握科学管理情绪策略。

此次“5.25”团体心理辅导系列课程通过沙盘游戏、团体游戏、表演、辩论、绘画、音乐等形式,创设情境开展团体热身阶段、过渡阶段、主题阶段和结束分享阶段四个阶段的活动,利用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与互动,形成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氛围,促进成员的彼此成长和发展,使他们理解和认识到积极心理品质和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成长。(文/图:龚勋,敬何快,姜雪,张琴月,黄艳)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