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届“书山•学海”学风建设月学生管理暨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12-20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凝心聚力,12月17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第五届“书山•学海”学风建设月学生管理暨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明出席会议,学工部、人事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干事、团总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处)长韩文涛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分别领学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风督查实施办法》(试行)《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家校沟通联系工作细则》(试行)。接着,学生工作部副部(处)长王一博对第五届“书山•学海”学风建设月期间整体学风情况、学风建设举措成效、数据分析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宣读了表彰和处分文件。

随后,来自六个二级学院的12名辅导员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职业规划、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方面依次分享本学院学生特色工作和谈心谈话经验。大家畅所欲言,有感而发,基于近年来各院学生工作实际案例,从问题类别、解决举措、经验反思、总结启示等方面进行了深细致地分析,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了学生工作中不同类型问题的解决思路。

张明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队伍在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中积极探索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亮点纷呈,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随后,他对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凝练品牌,守正创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理论学习,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新方法、新经验,将学生工作做细、做透,不断提升育人水平。二是强化责任,守好阵地。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提高学风建设培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学风建设培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打造出一批学风建设的“特色品牌”;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为辅导员提供多元化成长平台,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以生为本、守正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本次交流会加强了各二级学院之间工作交流和学习,推广和借鉴了好的做法和经验。与会辅导员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针对性强,启发性深,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砥砺奋进,增强育人本领,把个人成长、职业成长融于学生成长成才之中、融进学校发展之中,既要做追梦者,更要做圆梦人,在立德树人中不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