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16-03-22

3月14日至18日,我院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大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工程系、人文科学系承办。学院副院长左明扬,学工部部长朱成友,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曹武军,思想政治教育部主任黄静,教务处副处长李育书,管理工程系方澜,人文科学系刘涛等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14至15日,在实验楼会议室举行的现场班会比赛中,10名辅导员自拟班会主题,进行了30分钟的主题班会,与自己班级的学生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互动。参赛辅导员从感恩之心、人生规划、法律规章、团结互助、人际交流、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不同主题现场组织学生开班会。在辅导员带领下,同学们分享着成长的感悟、聆听着彼此的故事,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16日进行了基础知识测试,比赛采用笔试形式,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微博写作。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的熟知能力;微博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经过初赛4天的角逐,有6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18日,决赛在3d多功能厅举行。比赛分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中,六位辅导员分别从“为者常成,行者常志”、“坚守与责任”、“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功崇惟志、业广为勤”、“存在与需要”、“撬动人生的支点”等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辅导员这份职业的认识与坚持;案例分析环节中,以现场抽题的方式比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中,以面对面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志愿者学生就辅导员所抽主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提问,辅导员就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

根据参赛辅导员现场主题班会、笔试、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几项成绩之和,最终管理工程系蹇勇老师获得本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一等奖,建筑工程系陈倩倩、计算机科学系裴文翠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管理工程系张玺、材料工程系王昱程、人文科学系蒋艺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据悉,3月30日,蹇勇、陈倩倩、裴文翠三位辅导员将代表我院赴西南石油大学参加四川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大学生通讯社徐洋、高兴蓉、唐胜男)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