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开展2015级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15-08-25

为使2015级新班辅导员尽快的熟悉辅导员工作的相关业务,根据学院和学工部的工作安排,8月23至24日,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2015级新生辅导员岗前培训,全院30余名担任2015级新班的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3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左明扬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对参训辅导员提出要求,希望通过加强辅导员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长短期培训以及校内外培训,提高其自身素质和职业能力,在短期内从整体上达到辅导员职业能力初级标准,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成友主持,

院团委蹇勇,作了题为《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团学工作》的专题培训,解读了相关政策文件,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系统地介绍了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和团学工作。随后,校团委书记曹艳作总结,并强调辅导员要熟悉和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文件及相关规定,充分利用测评结果,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依据。

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林涛,细致地梳理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根据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辅导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方式方法,重点关注的七类学生、六个环节,从而实现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七个目标。

接下来,图书馆馆长方久华从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方面谈了我院图书馆的管理和建设。

24日,学生处副处长豆祎,开展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题班会的策划与实践》、《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三个专题的业务培训。首先,豆处长从相关政策文件和实际操作流程,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国家、奖助学金评定条件、程序、要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和资助、各类社会奖助学金以及学院奖学金评定办法。在关于开展主题班会的专题培训中,豆祎对主题班会的定义、特点、作用、设计原则、开展模式进行了阐释,并通过实例,结合当前学生的思想状况与特点,讲解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中召开主题班会的必要性。在关于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专题培训中,豆祎通过数据和图表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我国目前的艾滋病感染情况,特别是四川高校学生(以成都、凉山州、绵阳、德阳最为严重)受感染的严重情况,希望各位辅导员从思想上对高校防艾工作引起高度重视,最后为大家讲解了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的有关常识。

心理咨询中心龚勋,为辅导员们介绍了我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的工作和相关主题活动,并对新生心理测评的相关流程和测评量表做了初步介绍,提出辅导员在新生心理测评时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

最后,学院副院长左明扬为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学工部全体老师、全院辅导员认真解读了“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左院长从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卫生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等11个方面分别对辅导员的工作内容、能力、相关理论和知识等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了我院辅导员的综合能力,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从而让辅导员高质量、高水准的服务于广大学生。

新生辅导员培训作为“全过程、专业化”辅导员培训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和职业能力的重要方式和途径。通过此次岗前业务培训,有效增进了2015级新生辅导员对辅导员业务的全面了解,对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佘洋燕)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