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绵职学[2018]11号)

作者:龚勋 时间:2018-11-05


 各系:

为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为了有效应对和预防大学生的不同心理疾病产生的轻生、抑郁症、自闭症等心理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我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组织各系开展第五届“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阳光生活”

二、活动参与人员

全校大一、大二学生(含3+2五年制、9+3学制学生)。

三、活动时间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五日至十二月五日

四、活动内容

(一)主题宣传

在综合楼B区前展出以“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为主题的各类展板,宣传珍爱生命理念。(心理中心负责)

(二)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

心理中心负责对全校大一、大二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委员及朋辈咨询员培训》,分发《班级心理委员手册》,对培训进行考勤。各系组织开展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课程,并上传图文资料至各系新闻网站或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

(三)团体心理辅导

由心理中心牵头,组织各系开展“珍爱生命”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对象为2018级新生。

(四)主题班会大赛

由大一大二辅导员指导班级心理委员围绕“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的主题进行班会策划,并由各班自行制作课件,开展主题班会。所有参赛班级心理委员上交课件PPT,由心理中心进行评分评奖。

(五)各系分别组织开展主题活动

由各系分别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阳光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形式不限。各系收集好活动图文资料或网络截图,做好活动记录,上传活动新闻稿等,作为活动评奖资料。活动形式例如:

1.黑板报评比

各系各班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开展黑板报绘制比赛,并在全系范围内进行评比评奖。

2.演讲比赛

各系各班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并在全系范围内进行评比评奖。

3.心理电影

各系组织各班观看“生命教育”主题电影,并开展影评活动,由学生撰写影评或观后感,以班级为单位或以系为单位进行评比。

4.网络活动

各系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如易班平台、新浪微博平台等,开展网络留言、感想分享等线上活动。

5.其它

各系可根据各系自身的学科特点、学生个性以及自身资源开展其他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

五、活动表彰

在各系中评选出六个优秀组织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根据各班参加心理委员培训、主题班会大赛结果,由各系心理老师打分,在大一大二班级中,评选出30个三等奖,20个二等奖,10个一等奖。各系活动评分细则如下:

序号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考核分值

考核部门

1

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培训

各系组织培训按时完成,有图文资料。

10

心理中心

培训按质完成,所有心理委员参加培训,缺勤或中途离场扣1/人。

10

2

生命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按时完成,有图文资料。

10

心理中心

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参与度高,所有人员均参加。

50

各系

交叉打分

3

生命教育团体辅导

参加团辅成员考勤,不迟到不早退,缺席或中途离场扣1/人。

10

心理协会

团辅助手

团辅活动参与度:团辅成员积极参与团辅。

10

4

合计

 

100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二〇一八年月十一月五日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8115

 

                                            共印3份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