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绵职学[2019]5号)

作者:龚勋 时间:2019-04-09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培养我校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在全国第十九个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结合本校实际,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阳光不锈,我心青春”

二、 活动时间

2019425日—524

三、 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主办,各系(院)心理辅导站协办。

四、 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教育

通过横幅、板报、橱窗、广播、网络与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有关青年学生心理健康话题的宣传和讨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大学生形成健康心理。

(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1.“我爱我,呵护心灵之花”。心理中心承办“我爱我,呵护心灵之花”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心灵园丁,播种植物,自主经营管理植物,拍下和“心灵之花”的最美照片,根据参赛照片评选出“最美心灵奖”;用文字或图文形式记录在浇灌“心灵之花”期间分享体验或感受,根据内容评选出若干“最暖心灵奖”。

2.各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系根据本系特色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方案,例如心理电影观影会、心理学书籍读书会、团体辅导及素质拓展活动、心理健康主题黑板报等。请各系在417日前将本系活动方案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活动设计应满足不同学生群体心理需求,体现特色,精心组织,力求创新,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3.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利用团体辅导设备,心理中心开设素质拓展、自我认识、追寻生命意义、人际沟通等主题的团体辅导,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团体辅导活动参与者,授予综合素质培养学时证明。

(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各系大一、大二学生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班会。不同年级、专业可根据人际交往(寝室关系)、学业压力、就业压力、情感恋爱、网络成瘾、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自拟主题,开展班会。各班心理委员做好活动记录,填写《班级心理活动记录表》并附图,各系收齐后上交心理中心。

(四)朋辈辅导心理知识竞赛

各系发动大一、大二各班心理委员在班级内参与心理健康网络知识竞赛,了解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五)教师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知识讲座;开通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教师账号,发动教师参与心理测验,及时了解和疏通教师心理状态。

(六)大学生校园心理微视频比赛

比赛面向全体在校学生,由各系自行开展预赛,各系至少推选1个优秀作品参加校内决赛。决赛产生的校级优秀作品将推选参加省赛。具体要求如下:

1.视频内容主题。按照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健康心态,以“有效学习、做健康快乐的追梦人”为主题,倡导师生关注身心健康、培养阳光心态、追求幸福生活。凡是能反映活动主题的校园心理现象均可以拍摄成微视频参加比赛。

2.参赛作品及制作要求。1参赛作品的制作要求见附件1。(2)每位参赛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提交心理微视频作品的数量为1件,每件作品的参与人数不得超过5人。(3)参赛作品必须遵守国家法律规定,不得存在不良信息或不当言论,否则取消其参赛资格。(4)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版权。且拍摄视频不得涉及其他知识或权属的法律争议。(5)参赛学生享有作品的版权,须同意授权主办方及其他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获奖作品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3.比赛程序与安排。1)预赛阶段:20194月102019510日。各系心理辅导站负责组织开展系内预赛,广泛动员学生参赛。各系心理辅导站应对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严格把关,需对参赛微视频的说明材料(详见附件1)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实施正式录制。各系评选出的本系优秀作品将作为参加决赛的作品进行全校评选。心理微视频评审规则可参考附件22)决赛阶段:20195月1120195月20日。各系提交本系优秀作品,并填写附件3《绵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心理微视频比赛决赛推荐汇总表》。各系将汇总表与参赛视频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电子邮箱mianzhixinli@126.com。由决赛评审小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遴选本届微视频比赛获奖作品。校内决赛优秀作品将推选参加省赛。

五、 活动表彰

活动将对各系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评比,并由心理中心主办大学生校园心理微视频评选大赛暨闭幕式。相关奖项如下:

(一)优秀组织奖

各系将活动期间新闻稿及图文资料收集整理好,在5月中旬统一进行活动成果展览,根据策划方案和活动实施情况,评选出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月活动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优秀心理委员

根据《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班级心理委员手册》,根据心理委员日常工作、主题班会和朋辈辅导知识竞赛等具体活动记录,对2017级和2018级心理委员进行评选表彰,评选出2019年度优秀心理委员50名。

(三)微视频比赛优秀个人奖

根据微视频比赛活动实施情况,按照决赛参赛作品数量的40%设置个人奖项,包括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附件:1.参赛作品的制作要求

2.心理微视频比赛评审规则(草拟)

3.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校园心理微视频比赛决赛推荐汇总表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49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工作部,电话:0816-2200993